close

通常一般人聽到這句話都會回我一句: 應該是逆境的時候找出路吧?

那麼...仔細想想, 真是這樣嗎?

我談談我自己

在工業局擔任幕僚, 那工作是蠻可以接受的, 但是對一個出入社會的新鮮人而言, 我經常思考...這會不會磨掉我的競爭力!?

現在想想...如果我不跳槽, 競爭力有沒有, 又與我何甘? 長期我都被人力銀行的廣告詞影響了

但是, 除非是公務員, 不然我們真的有可能在一家公司服務長達十年二十年嗎?

這段期間我會不會遇到上司要求達不到? 會不會遇到超強晚輩往上爬? 會不會遇到搶功同事排擠?

未來的事情, 一切真的都很難說, 老婆調職就是其中一項變因

不過跳到業界後, 我就深深感覺捯競爭力的影響了, 小老闆每天盯績效盯拜訪

小老闆的名言: 公司不是學校, 要學, 自己在家多充實, 公司不是你來學習的地方

是壓...每次面談, 很多人都很愛把"我願意學習"掛在嘴邊, 但, 這是公司最不願意聽到的

當你要學習, 這意味著"你無法立即上任", "你無這方面的經驗"-->要你做什麼? 所以你就落敗了

在業界那兩年, 每天下班要報告今天做了什麼, 預約了什麼客戶, 週報雙週報月報季報半年報年報

每天都得想新菜色端出來, 但是每天這樣報報報, 菜色變化真的有限, 就開始被定, 每天定, 每天咬牙苦撐

磨光你對你的自信, 當你沒自信, 你就不敢跳槽, 你自己都會否定自己

然後他就繼續壓榨你, 擠出汁來, 熱騰騰的市場報告一篇一篇的成為他的主菜, 他樂的升官發財

我接的案子, 一件一件遭到否定, 一件一件轉給其他部門, 朋友樂的接, 我只能微笑, 有苦難言

我則是要進國泰掛胃腸科, 太過緊張身體出狀況...

你說, 我難道不想跳嗎? 如此不如意, 是壓~遇到這麼慘烈的工作環境, 誰不想跳? 誰不想過好日子?

每每偷偷打開104, 主動應徵按鈕, 我都會遲疑"萬一, 下一個又是遇到這種狀況"

那我又該怎麼辦? 又得偷偷登入, 面對同樣的輪迴? 我有家庭了壓!(那時根本生不出妞)

老婆也差不多遇到同樣的命運, 原本順遂的職場生涯, 可能是制度, 可能是眾多老板的決定

她的職場也面臨同樣的難題, 工作分配不公, 她越來越難熬...只好調職, 想盡辦法!

我趁著金融風暴, 靠著我行銷自己成功, 混進了工研院

工研院分工很清楚, 而且我剛從地獄過來, 進到這樣的環境真是有如天堂

但, 我又面臨了新的挑戰, 爪耙子之戰...這個爪耙子每天咬著小老闆的耳朵, 多次從背後捅我

唉...要不是因為是女生, 這個爪耙子真的會被我叫進廁所談一談...換成了另外一種不如意

我已經算是非常容易與人相處的人, 來到這裡居然碰到八字如此不合的人, 唉唉

薪水呢? 從第一份工作到工研院, 毫無任何長進, 真的, 當你透過人力銀行去洽談新水, 只有等著被宰

要跳加薪, 唯有透過挖角, 才有籌碼, 而調職到苗栗的老婆終於正常懷孕了

每天挺著大肚子舟車勞頓上班也不是辦法, 所以又調回新竹, 因為生出了妞, 留職停薪全心全意地在家照顧

我則被業界挖角, 看在錢的份上, 答應外頭的公司又回到業界, 我很興奮! 因為我的薪水終於有突破性的成長

沒想到, 又遇到另一種狀況, 厚黑學! 而且是高層厚黑學...ㄧ般人在職場至少要到四十五歲爬到高層的暗黑學問

人人懷鬼胎, 只有我因為信任朋友(最後也被出賣了), 被當成棋子, 最後只好自請離職

短短的五年, 我面臨了所有上班族可能面對的困境, 未來, 我還要走多久?

我要每天下了班, 只剩下東摸摸西摸摸就差不多該睡覺了?

我要每天下了班, 只剩下空蕩蕩的床一個人的房間, 待也待不住, CALL朋友, 朋友也陸續結婚了?

我要每天on call, 每天想著工作還有哪些沒做? 哪些人要應付?

我要每個月看著薪資帳簿, 加加減減沒有什麼長進?

看著妞一天一天的長大, 我想到幼稚園, 小學, 國中, 高中, 大學甚至研究所, 我那不太變動宛如死水般的薪水

是不是能夠應付一個家庭? 幾乎不可能...

人的一生都是起起伏伏, 先不講個人的處境, 連公司都可能會倒!

人, 必須在順境的時候, 為了保持那樣被你單獨依靠的順境, ㄧ定要多找一條出路! 為工作保留備胎

如此一來, 才不會在逆境的時候, 臨時趕快找到下一塊浮木, 下一根稻草, 一直在那樣的宿命裡頭轉...

有了備胎, 即使工作一時不如意, 也能夠安心, 對家庭有交代, 不至於生活立刻陷入困窘

有了備胎, 對於下一個職場, 便會細心挑選, 不會重蹈覆轍...

人在順境時要找出路,逆境時才不怕沒有退路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0)
沒有上一則|日誌首頁|沒有下一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