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灣掀起一陣子智慧醫療產業的風潮 我查到的就有 Q(QOCA),H,A(AxxS),C,AxLab等等 大致上是 1.軟體:利用台灣完善的醫療環境和資源做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系統 2.硬體:不甚了解,大概像http://www.qoca.net/? 現在也有五花八門的新創公司,各位上網就可以找到。 不知道各位對這產業的前景展望評估為何? 我個人站在工程師僱員的角度不是很看好。 原因有底下幾個: 1. 醫療系統是封閉的環境,在這個環境中醫生是主體,具有強勢的主導地位(尤其是台 灣)。醫生很樂意有更好的輔助設備減輕他們的負擔,但絕對不願意讓人工智慧取代他們 的的職位或取代他們的工作內容。試想之,如果小病可以用人工智慧看診開藥,那麼台灣 滿地的診所要怎麼辦? 2. 台灣市場太小,醫療是特殊產業,攸關國家與社會安全。 就像這次疫情,很多國家才 發現自己完全不生產醫療設備是很不明智的事情。台灣如果只做內需的醫療供應,那麼即 便很賺錢,市場規模也大不到讓底層工程師賺到盤滿缽滿的程度。如果要外銷,像是晶片 一樣期盼世界市場通通接受你的東西,這點我不太懂,請相關的朋友可以說明一下,但我 私人覺得難度很高。 3. 誠然這是一個高毛利,高難度的市場,但我個人覺得它比較像是工業電腦產業的形式 。也就是公司會穩定獲利,也賺了不少錢,但不會是像M或TSMC這樣可以賺到底層員工也 廣受惠的產業。如果要進這產業,我覺得現在就在裡面蹲著,練功,站到管理職比較有可 能賺到比較多的錢。 這樣想請教大家看好這產業嗎? 在未來AI的產業鏈中,我直覺上覺得自動駕駛系統和晶片確定會賺到錢,但是特斯拉看來 把製造汽車和晶片一起包辦了。 工廠自動化我也覺得會賺到錢,智慧醫療也是,但我個人覺得最終這兩個會走向像是工業 電腦產業的形式。 謝謝各位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emaypv5h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